今天是:

体育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五育并举促发展 立德树人担使命一一我校体育、美育虚拟教研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我校体育、美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创新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方式,10月28日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美育虚拟教研室联合开展了《体育运动之美》在线课程美育和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的形式开展。顾晓燕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体育运动之美》课程及两个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团队成员、部分体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研讨,会议由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如丽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思涛对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可行性进行了点评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体育部沈辉副主任就体育部的课程建设谈了自己的体会,《体育运动之美》在线课程负责人孟庆川、吴畏两位教师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杨如丽就体育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提出了思考及建议,美育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周淼淼和刘旭明就美育元素的融入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学校工科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徐志国也参加了会议的讨论。其他参会老师围绕课程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相互分享经验,分析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方向。

顾校长对此次交流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课程思政与体育和美育作为“五育”的重要组成,如何实现“五育”之间的融合,对于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还指出,虚拟教研室作为新形态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创新教研模式,可以更好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学校实现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依托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积极探索跨学科、跨学校的教学团队实现协同教研和资源共享,增强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最后她希望两个虚拟教研室能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突出建设成效,创出品牌特色,凸显示范效应,不断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体育美育工作。